生命關懷事業科特色典範計畫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中文摘要

E-mail 列印 PDF

本校「生命關懷事業科」為目前全國技專校院唯一的殯葬專業科系。建構全國獨一無二培育「生命禮儀師」之專業基地為其重點特色與核心目標,讓受學者能掌握純熟之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能以同理心面對生命的終極關懷,為中華淵遠流長的禮文化,肩負起生命傳承的道統使命。
尤其,本校為醫事專業之技職院校,生命教育為校內學生養成教育中至為重要的指標。雖然本校對於生命體驗課程的推動不遺餘力,但就死亡的直觀與生命意義之體認而言,仍有不足之憾。對於以醫護發展為終生職志的學子而言,了解生命之意義,並藉由對其內涵的認知與體驗,深刻領悟醫學與生命之有限性;進而提升照顧臨終病人與家屬面對死亡處理之能力。即為本校生命教育之推動與建立「生命禮儀教學資源中心」之重點特色與核心目標。
本計畫經由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劉火欽處長的大力支持下,提供了縣內各級學校輔導老師與學生有機會共同參與各項活動的實施,具體地引導學子敞開心胸去體驗並感受死亡、思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進而激發生命的原動力,有效的提昇了生命教育的功能。讓校內近6000名學生與鄰近縣市各級學校來訪近千名師生、來賓經由生命的真實體驗與反思,所燃起珍惜生命、把握當下的新生命力量,正足以彰顯本計畫的核心價值與永續推動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