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關懷事業科特色典範計畫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壹、整體計畫執行內容摘要

E-mail 列印 PDF

本校「生命關懷事業科」為目前全國技專校院唯一的殯葬專業科系。建構全國獨一無二培育「生命禮儀師」之專業基地為其終極目標,讓受學者能掌握純熟之專業技能與人文素養,並能以同理心提供優質的服務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適切地引導其面對生命的終極關懷。因此,從死亡教育到生死教育再到生命教育的教學課程,即是本科特色發展的重點與核心目標。
尤其,本校為醫事專業之技職院校,生命教育為校內學生養成教育中至為重要的指標。對於以醫護發展為終生職志的學子而言,了解生命之意義,並藉由對其內涵的認知與體驗,深刻領悟醫學與生命之有限性,進而提升照顧臨終病人與家屬面對死亡處理之能力乃為最重要的課程基礎。因此,藉由本計畫所建立之「生命禮儀教學資源中心」結合本校生命教育推動之既有基礎,更加落實本校校訓「仁心仁術、博施濟眾」的精神與「生命關懷、圓滿人生」的系科重點特色與核心目標。
從側重殯葬擴大到生命教育,從科系、校內到地區,始終是計畫推動的原則與堅持,讓縣內各級學校的輔導老師與學生有機會參與各項活動,能夠引導學子敞開心胸去體驗並感受死亡、思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進而激發生命的原動力,確實發揮了有效提昇生命教育的功能。經由本計畫的具體實施,兩年來讓校內近6000名學生與鄰近縣市各級學校來訪近千名師生、來賓經由生命的真實體驗與反思,所燃起珍惜生命、把握當下的新生命力量,正足以彰顯本計畫的核心價值與永續推動的使命。
本計畫99年、100年先後蒙教育部補助新台幣共800萬元,連同本校配合款195萬元合計995萬元,分別於各該年度之11月底前如期完成「教育部補助技專院校建立特色典範計畫-建構生命禮儀實務教學中心」第一、二年之實施計畫,並於100年12月7日辦理本計畫第二年執行之成果發表與觀摩活動,其具體成果如下:
1.專業教室建置-包括:「遺體處理專業教室」二間、「健康美容SPA專業教室」一間,共三間專業教室。
2.專業團隊建立-經由「生命教育工作坊」的推動與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劉火欽處長支持,整合了校內跨科系相關專長師資、縣內各級學校推動生命教育的輔導老師與校外專業人士,建立了專業團隊,結合本計畫所構建獨步國內的專業軟硬體,規劃出因應各類不同屬性的對象而設計的活動與課程,並共同參與、推動,有效提昇了計畫的實施成果。
3.辦理師資及專業人員統整訓練-本年度聘請了專長於生命教育領域的紀潔芳、何長珠、傅木龍、劉火欽等教授,辦理3梯次之訓練、研習,並邀請到縣內高中、國中、國小推動生命教育的專責人員與會分享、交流工作經驗,讓執行本計畫之專業團隊成員有更大的成長與實力。
4.死亡體驗營-由本計畫專業執行團隊,針對本校高年級學生、縣內各級學校師生(如:三義國中、大倫國中、卓蘭實驗高中..等校)、鄰近大專校院學生(如:彰師大、台中護專、玄奘大學..等校)辦理近30梯次(包括:臨終、死亡、入殮、下葬與重生各項實際體驗)超過1000人次以上之死亡體驗、參觀活動,讓參與者得到深刻的印象,並提供專業團隊諸多活動實施之數據,做為下年度活動規畫與深度研究之參考
5.整合資源成立產學合作推行小組-經由二年的計畫執行,其成果已略具規模;非但得到中華民國葬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國內外殯葬集團等產業界的認同、支持(委辦專業人才培訓、全國司儀制度研擬與執行..等計畫),也獲得內政部、新北市政府等公部門的肯定(委辦執行殯葬改革座談會、研擬殯葬業者輔導稽核評鑑等重要計畫。)為未來有效擴展校際資源之發揮、充分地提高專業硬體設施之使用率與提昇本校畢業生畢業即就業優勢競爭力的發展契機奠定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