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關懷事業科特色典範計畫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貳、101年度計畫執行內容摘要

E-mail 列印 PDF

經由二年之執行,本校已具體的建構了從死亡教育、生死教育到生命教育的獨特的特色典範的芻型與績效。本年度除賡續前二年以「死亡體驗教室」為主軸所建置之「生命禮儀實務教學中心」軟硬體設施基礎,辦理師資與專責人員教育訓練,建立實務教學中心組織等作為,推展以學校為主軸的多元生命教育基地之基礎外,101年規劃之重點將以成立由「生命教育工作坊」拓展成「地區生命教育資源中心」為主軸,積極地辦理由「死亡」延展到「生命」領域,並擴大至地區性的「生命體驗」活動;推動「健康校園美麗人生」計劃;進一步深化「產官學合作」計畫;增設「生命禮儀商品研發中心」;建置「數位殯葬專業教室」、「生命禮儀研發教室」,完備整個「生命禮儀實務教學中心」之軟硬體設施系統結合本校中長程發展計劃;具體落實本校所建立的特色典範之精神與成效。
因此,本年度計畫仍以學校為主軸,全力發展生命禮儀專業特質,並擴而充之由社區、地區發展至全國,建立全國最完備之生命教育基地,協助學生取得畢業後順利就業的優勢競爭力,整合各項資源充分善用完備的軟硬體設施,積極辦理各項相關活動,用以引發國人對生死的關懷,成就正確的生命價值觀,進而有效地提升國人生活的品質與生命的尊嚴。
預定於101年度執行之計畫內容為「落實關懷生命特色典範」,分項計畫如下:

計畫類別

分項計畫

計畫目標

生命教育

一、成立地區生命教育資源中心

  1. 建立區域生命教育資源中心,以大專帶動區域各級學校之發展,推昇苗栗地區高中(職)、國中、國小的生命教育相關活動推廣及教學之推廣工作。
  2. 辦理生命教育種子教師研習與工作坊,培訓區域生命教育相關師資,作為學校、機關團體推廣活動之儲備人才。

二、辦理生命體驗活動

  1. 從死亡體驗的活動,讓學校的教職員生仍至校外單位團體了解生命的意義,深化生命之價值感。
  2. 從原有的死亡體驗活動,擴大為生命體驗活動,增加活動的內容,包括正向的生命體驗。

三、推動「健康校園、美麗人生」計劃

  1. 建立導覽能量,建立在校師生與附近民眾對校園的了解與消彌對喪葬業的恐懼與排斥。
  2. 開辦衛生美容化粧推廣教育班次,協助學員(生)獲得勞委會乙丙級技術證照,提升其就業競爭力。

生命禮儀

四、建立產官學合作小組

  1. 擴展生命關懷活動至產業界與殯葬主管機關。
  2. 提供殯葬產官學界相互交流而達國人生死尊嚴提升之溝通平台。
  3. 善用生命禮儀中心教學資源,與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發展並實施殯葬服務業以生命關懷為主之認證制度。
  4. 配合內政部政策,協助葬儀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辦理教育訓練與殯葬司儀認證,提升國內中小型殯葬服務業者服務品質。

五、成立生命禮儀研發中心

  1. 激發學生在專業領域的創新研發能力。
  2. 落實產學合作的具體成果。
  3. 提高師資的研究發明能力與績效。
  4. 建構育成中心之芻型。

六、實務專業教室軟硬體建置

  1. 建置生命禮儀商品研發專業教室。
  2. 建置數位殯葬專業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