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關懷事業科特色典範計畫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參、背景及現況

E-mail 列印 PDF

近年來傳統「殯葬業」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產、官、學界的努力推動下,非但不再隱諱陰暗,且有逆勢爬昇、越竄越紅的發展趨勢。根據內政部與行政院經建會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每年死亡人數將由2002年之13 萬人逐年增加到2051年時的36 萬人。每年超過新台幣420億元的殯葬產值,更是吸引了令人關注的目光,包括國內外產業界競相投入的龐大資金與嗅到錢潮奮不顧身如過江之鯽加入行列的準送行者們。
尤其「殯葬管理條例」於2002年7月頒布施行以及2011年12月修法之後,殯葬禮儀服務人員被授予合法地位。過去由於缺乏正規的學校教育,幾乎是以「傳統師徒制或短期研習班」的方式而學習到殯葬禮儀的相關技能,此與政府規劃證照制度來提昇其專業化的預期目標,仍存在著極大的落差。加上近年來百姓消費意識抬頭,對於殯葬的服務、品質、企業形象的要求日愈提高。因此,兼具證照、學力的專業人才已成為該產業經營成敗的重要因素。「禮儀師」已然成為殯葬產業以及國家殯葬管理制度化發展的關鍵指標。
另,青少年階段學生對於生命認識不清,對於生活目標常有迷惘之感,而產生自我傷害、沉迷網路、情殺、殘害動物、自暴自棄等偏差之行為。因此,生命教育已被教育部當作重點學務工作,希望透過不同的方式,提昇學生對生命更深刻的理解。同時,於高中階段「生命教育」己被列為選修科目,若干高中更成立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國中、國小階段也將生命教育進入課程融入單元教學,透教學的過程,讓學生對於生命之本質、意義與價值有更深刻的了解,進而提昇自我意義、深心他人、關懷環境之意識。本校為醫護相關學校,原有護理科、復健科、老人照護科、幼兒保健科,現更有生命關懷事業科,從人之「生、老、病、死」的過程皆有相關師資與教學設備,希望利用學校特色,進行資源整合工作,為地區生命教育水準的提昇扮演推動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