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關懷事業科特色典範計畫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肆、計畫目標

E-mail 列印 PDF

ㄧ、計畫目標
本校「生命關懷事業科」目前為全國大專校院中第一所「生命禮儀」專業人才養成之科系,雖僅只有二年多之推動與發展,但在學校全力支持與全科師生之努力下屢創佳績,如以「顏面重建」技術專題榮獲教育部98年全國技專院校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分組第一名,擊敗眾多科技大學為校爭光。內政部「禮儀師證照」作業亦視本科為全國唯一的殯葬專業學校。也因此吸引國內、外殯葬集團直接要求向本科求才。甚至海峽對岸已有十五年歷史發展之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殯儀系也積極地與本科系建立學術專業發展合作關係。顯見本科系已奠定國內殯葬專業品牌與定位。除此之外,也獲致了產、官、學各界的肯定與支持,先後與本校建立了密切的產學合作關係;更在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劉火欽處長的大力支持下,讓本校生命教育的推廣與縣內各級學校密切的結合;從死亡教育到生死教育乃至於生命教育,皆有其系統與全面發展的利基點;為本校的發展奠定了獨一無二的特色典範。
因此,本計畫實施之目標除了構建成為培育全方位生命禮儀師之最完善基地,肩負起我國殯葬產業發展人才需求之重責使命外,更將定位成全國首屈一指的地區生命教育資源中心。未來將依社會人口結構以及殯葬市場之需求,結合相關產業之資源,多方締結產學合作計畫,永續致力於生死管理與生命禮儀專業從業人員之培養,協助畢業生能立即投入職場發揮所長,以及永續推動生命教育的使命,故本計畫之發展目標與重點如下:
(一) 配合社會需求,提供人性化的生死服務模式,建立符合時代的生死新文化。
(二) 推動生死管理的相關學術研究,建構生死文化的交流平台。
(三) 結合理論與實務,培育符合實務界需求之專業生死管理人才。
(四) 落實國家證照制度,普及生死教育,確保生死管理品質。
(五) 由點到線到面,由校園到社區到地區,由死亡教育到生死教育,永續推動生命教育的發展。
(六) 帶動地區各級學校生命教育之水準和發展。
二、發展重點項目
(一) 建構地區生命教育資源中心,落實關懷生命的特色典範。
(二) 辦理專業師資及專責人員訓練與建立優質執行團隊。
(三) 建立校際專業教育能量,循序推廣至全國各地區。
(四) 創建生命禮儀實務教學課程與「生命體驗」通識課程。
(五) 整合資源,締結產官學合作計畫,協助產業人才之供需平衡。
(六) 完備全方位生命禮儀實務教學中心。
(七) 配合政府「禮儀師」證照制度,提升生命禮儀專業人員之人文素養與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