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關懷事業科特色典範計畫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柒、預期成效及影響

E-mail 列印 PDF

一、 藉由地區「生命教育資源中心」的成立,提昇地區生命教育的能量,透過本校生命關事業科的相關資源,與地區各級學校、社會團體形成合作網絡,提昇苗栗地區生命教育教學與活動的內涵。
二、 擴大辦理「生命體驗活動」,包括死亡體驗活動、生命體驗活動,透過多元活動的辦理,使學生或民眾經過實際的活動,驗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三、 依據教育部林次長闡述生命教育應包含「人與自我」、「人與人」、「人與環境」等層面,開設環境生命教育課程,並以校園為起點,引導師生結合周遭居民開創校園休閒觀光活動,建構健康校園,並提供所有參與人員一幅美麗人生的藍圖。
四、 以位居國道1號、3號、西濱快速道路之交通優勢,以及整合校內健康管理相關科系的專業,為生命關懷相關產業界、公部門與大專院校建構一個客觀、公正、互利之溝通平台。
五、 整合前兩年「生命禮儀實務教學中心」所設置之硬體設施與人力資源、研究成果等,為包含公部門新北市政府、私人企業國寶禮儀服務與曼荼羅公司、非營利機構之葬儀商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等進行提生生命關懷服務之專案計畫,讓生命關懷真正落實於臺灣社會。
六、 響應「三明治教學法」,打造校園教室成為「實習場域」,結合產業界發展與人才需求,並建構生命禮儀創新育成中心籌備處,打開校園象牙塔的天窗,讓學生在畢業前充分準備就業職能。
七、 成立「生命禮儀研發中心」,追本溯源尋求生命禮儀之意義與價值,並結合產官學資源,考察現代國家與社會之發展與需求,研究提供現代生命禮儀應具備之樣貌,更透過產業界委託商品研發之專案計畫,讓落實生命關懷價值的禮器、用品與服務等成為消費市場之主流,確實改善生命禮儀文化而端正人心。
八、 建構溝通互動平台,聯合學界、實務界及公部門專家學者,共同以人文關懷及提升生死尊嚴為宗旨,重新整合撰寫生命關懷系列教材,提供國內生命關懷相關科系使用,以擴大落實對生命意義與價值的省思及尊重。
九、 透過本計畫,促進校內各科系之師生跨學術領域之合作與分工,整合各相關專業資源,讓所有參與者從整合過程中,體會並建立正確的學術價值,並因此透過合作,勾勒出生命不朽性在與團隊合作,以拓展寬闊宏達的胸襟與視野。
十、 輔導學生考取美容乙/丙級證照、喪禮服務乙/丙級證照,未來之殯葬禮儀師證照,以及培養其生命禮儀規劃能力、商品研發職能、生命教育宣導、悲傷輔慰、臨終關懷等生命關懷之基本核心能力,以提升其就業時之兢爭力。
十一、 提昇教學、研究、推廣服務、建教合作、校際與國際合作之能力,讓本校成為國內唯一兼具教學、培訓、參訪、觀摩的最完整生命管理及生命禮儀之教育基地,透過生命教育的體認學習,思考生與死,突破傳統舊枷鎖,進行腦內革命,對所有關心並接受此訊息的學習者,傳達真正圓滿的「生涯規劃」,此項涵蓋著生、老、病、死的生命教育概念,得以使殯葬文化朝向時代性、公益性、文化性、教育性的領域不斷地提升。
十二、 開創以生命關懷為宗旨的生命教育特色,改善現代人隨意輕生、不重視死亡與死亡的準備、不重視臨終與殯葬的尊嚴、不重視倫理道德、不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的種種令人扼腕嘆息之現象,藉由專業師資專業團隊的統整訓練,發揮生命禮儀實務教學中心的核心任務。